高质量提升黄河流域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水平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18 作者:惠农新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好环境是我们的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最近,为了推进高质量设施建设和高水平的运营,国家出台了对黄河流域的县城和建制镇进行污水垃圾处理的办法,我们一起来学习下这个政策。

到2025年,黄河流域城镇污水处理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城市建设区基本消除了生活污水的空白区和收集处理设施,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0%以上;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建制镇污水处理能力明显提升;地级以上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城镇污泥资源化水平明显提高。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不断提高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第一,完善污水收集管网的短板。全面推进污水管网覆盖。城市及县城内城中村、老旧城区、城乡结合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生活污水收集管网,有效填补了管网空白区。循序渐进地推进建制镇污水管网建设。新居住区要同步规划建设生活污水收集管网,推进支线管网与出水管道连通工程。加速淘汰砖砌井,推广球墨铸铁管、承插橡胶圈接口钢筋混凝土管等管材,禁止使用不合格、劣质钢管。强化管网建设全过程质量控制,严格监理、竣工验收、移交。第二,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的薄弱环节。在黄河上游高海拔地区,选择适合气候寒冷、缺氧的污水处理工艺和处理模式。建置镇的设施建设要按要求、量力而行,避免能力过剩、负荷过低、维护难持续。第三,推进污泥无害化处理。在当地的污水设施建设计划中,将污泥处理设施纳入其中。由于黄河流域现有污泥无害化处理能力达不到要求,因此,加快补齐能力缺口。

与此同时,城市垃圾处理系统应不断完善。第一,完善垃圾分类和收运系统。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设置简易适用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装置,合理布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箱房、桶站等设施设备,保证分别将有害垃圾单独投放,提高玻璃等低值可回收物的收集比例。第二,填补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的缺口。推进垃圾焚烧处理工作。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积极采用节能、低碳工艺和设备,同时明确飞灰安全处置途径。支持跨地区综合建设焚烧设施和飞灰协同处置设施。

此外,加强资源化利用。第一,大力推进污水的资源化。在现有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合理布局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大力推广生态补水、工业生产和市政杂用水。与群团发展相结合,建立分布式污水处理再生利用设施,促进达标处理后就近回用。第二,大力推进污泥的资源化。选择成熟可靠的污泥处理工艺,以减量化、稳定、无害化为前提,稳步推进资源化利用。第三,加强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分类网点和废旧物资回收网点“两网融合”全面推进。

并要不断深入地加强经营管理。第一,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建立污水垃圾处理服务质量指标体系,完善以减污效果为导向的考核激励机制,通过定期考核、信用监管、企业名录等手段,提高服务水平。第二,推行专业化运营。健全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专业化、规范化运行维护机制,强化专业技能,严格按标准规范实施运行维护。提倡以市场化竞争方式选择经营维护主体。第三,经营管理方式的创新。推行整县推进工作机制,统筹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行。在学习以上内容的同时,希望对各位农民朋友有一点指导和帮助,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