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人人拥护,村民理事会成溪东村的乡风文明“助推器”!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8 作者:文明乡里


 

如今走进樟树市永泰镇的溪东村,这里村民的农家小楼错落有致,墙面装饰得漂漂亮亮。行走在村头巷尾,村道都是干净整齐,遇到的村民面带微笑,十分热情,一派和谐欣荣的幸福活泼的乡村景象。这里面有着溪东村村民理事会的巨大贡献!

一、村民直选成立村民理事会

溪东村村民理事会刚开始成立是因为,2018年,溪东村被列为樟树市的首批宅基地改革试点村,2019年,又被列为樟树市秀美乡村建设示范点。在宅基地改革和秀美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涉及很多的修建征地和一些村民乱搭建鸡鸭鹅棚的清理等工作,但是这些工作都遇到来自村民的很大阻力。

为了可以顺利推进建设,以及调动村民参与到村庄治理的积极性,于是引导溪东村的村民自己推选德高望重、素质高和办事公平的村民组建村民理事会。成立村民理事会,让自己村的人为自己村的事情来商量处理,让村民们都十分认真地推选了自己觉得可靠的人来组成村民理事会成员。

二、有事情都找村民理事会来处理

村民理事会在溪东村的乡村治理中,主要发挥监督员、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和督办员等作用。村里遇到在乡村治理中的各种大小事务,都可以在村民理事会中,村民们大家一起商量着怎么办,而不是一股脑地支持或者反对,需要自己来“摆摆理”。

因为村民理事会中的成员,他们都德高望重、素质高、懂事理,当驻村干部找到他们,讲清楚了在乡村治理中,为什么这件事一定要做,他们首先自己先行动起来,起到了带头和做榜样的作用,后面的事情推进就简单很多,让乡村治理的推进工作越来越顺利。

三、制定村规民约成乡风文明助推器

村民理事会除了在乡村治理中发挥作用,也在驻村干部的引导下,积极发挥它的能量,组织村民一起制定了村规民约,助推乡风文明吹遍溪东村。村民理事会制定了丧葬嫁娶新规,对规模、时间、费用和上菜的标准等作了规定。

同时,推行德治,在溪东村广泛开展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道德评选活动,让这些评选出来的好媳妇和优秀家庭,在村民中树立榜样和典型,以身边人来带动身边讲文明、树新风,村民理事会成为乡风文明助推器。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