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中乡风文明建设的路径浅谈,从四个“坚持”入手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8 作者:文明乡里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保障,它事关乡村振兴的成色与质量,是乡村振兴进程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乡村之美不只是青山绿水的环境之美,也是人们高尚的精神文明之美、和谐的乡风文明之美等。它事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与生活富裕等方面,实现乡村振兴。那么,如何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呢?它需要从四个“坚持”入手:

1.坚持思想引领。乡风文明建设是从农民的思想上下功夫,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乡风文明建设需要从思想上进行正确的引领,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正确的价值观。必须从农民的思想上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群众息息相关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引导群众树立正确价值观。二是新的发展观。农村的经济发展和乡风文明建设,两者之间的关系是需要同时落实与促进的,一定要处理好乡村振兴过程中这两者的关系,树立新的发展观。三是文明生活观。向老百姓传递正确的生活,倡导树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可以通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文明评比活动,让文明生活的理念和生活方式扎根在老百姓思想中。

2.实践出真知,农村要养成良好的文明风尚和文明习惯,也需要在实践中去养成。首先,村里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村规民约,注重制度上的养成,约束村民的言行。其次,乡村文明离不开乡村文化的振兴,要从老百姓的文化需求为导向,组织切合当地实际的文艺演出、文化培训,推进文化的振兴,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最后,广泛进行文明实践活动。从核心价值观进农家、优秀的传统文化进百姓家、法律法规进村里等等,把文明理念、文明风尚和文明习惯融入实践中,满足老百姓的文化需求,进而转化为个人的精神修养,形成行为自觉。

3.坚持统筹推进。农村要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它是一项全方位、系统化的综合工程,需要对各方面的因素统筹来不断推进。乡村可以通过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党的引领,构建志愿者服务队来对乡风文明建设进行全局统筹,才能综合借助各方面的力量来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更快发展。

4.坚持深化改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获得了巨大的社会进步,使得农业和农村经济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但是其中也有不少的问题,我们要坚持用先进的发展理念和现代化的条件来深化农村和农业改革,加强农村的乡风文明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进程,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文明风尚。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