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产业发展与积分制创新推动脱贫与文明建设,义坪村成全国文明村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0 作者:文明乡里


 

江西南昌市罗亭镇的义坪村,2008年以前是市级“十三五”贫困村,路边垃圾成堆、臭水横流……这是义坪村第一书记杨美蓉刚开始的印象。而如今的义坪村,产业兴旺、村容整洁、农民富裕。2020年,义坪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它是如何做到的呢?

一、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首先,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义坪村通过资源整合与村里的优势集合,发展光伏发电产业,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奠定基础,也通过该项目体现出村委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决心,重新获得了村民信任。其次,大力带动村民发展旅游服务业。在第一书记和村委的带动下,义坪村带领贫困户打造300亩草莓种植大棚,发展草莓种植。同时,在村里创办了一家马术俱乐部,并推出鲜花小镇的规划,全面推动乡村旅游服务业的落地,为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扩展渠道。

二、以创新积分管理激发贫困户动力。

以爱心人士和帮扶单位送来的爱心物资为基础,义坪村创办了“脱贫动力加油站”,加油站里的物资采用泛福利化的做法,由获取积分来兑换。每个月会从人居环境、遵纪守法、配合工作、家庭美德、积极劳动等五个维度来对贫困户打分,然后进行评分来获得积分,在每个月的10日和20日可以用积分来兑换物品。这样的做法,让贫困户不再可以坐在家里就能等到帮扶,打破他们“等靠要”的依赖心理,而是需要自己实实在在地去努力,帮助贫困户形成“比赶超”的良好社会风气,推动了义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三、改善环境建设文明乡村。

义坪村对全村的环境进行一体化提升,通过道路硬化与亮化、全村绿化,提升全村的容貌。再进行院子统一改造、景观的美化、以及鸡鸭鹅圈的统一规划,让全村的环境焕然一新。比如,原本村中路边的一个池塘荒废,杂草丛生而影响美观,村里对它进行了填平处理,然后硬化改造成为一个健身小广场。还安装了多种健身器材,让原本荒废的池塘成为全村最热闹的健身小广场,很多村民除了雨天,天天都来健健身。村容村貌的改善,也改变了村民的精气神,对义坪村的发展与未来都充满乐观。

现如今,义坪村每天都能迎来不少的旅客,游客们可以去果树采摘园体验农趣,也可以到乡村旅游综合体观光,还可以到农家乐里吃上一顿农家菜,还可以到马术俱乐部骑马……义坪村的乡村旅游在不断升温,成为市民们周末游玩与体验农趣的好去处。未来,义坪村的乡村旅游发展或是乡村振兴的强大助力。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