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新型农业脱贫,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树新风,西山根村出名了!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0 作者:文明乡里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林西县的西山根村以前很穷,但是来到这里的人都被这里的风景所吸引,他们探索出了自己的发展道路。

一、以脱贫致富为突破口。

为了改变西山根村的贫困状况,村两委综合西山根村的优势,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肉牛产业。

一方面,以一亩地400~600元的价格,流转了7000余亩的土地,打造了1000栋的日光温室大棚。让全村70%的村民享受了土地的红利,一些村民还以买或者租的方式,自主经营日光温室大棚,成为了新型农业农民。发展设施农业让西山根村的经济得到了大大改善,其中6名贫困户通过自主经营的方式当年实现脱贫,并成为了村民有名的富裕户,为全村树立了榜样,使得全体村民为实现好日子都充满努力与奋进的信心。

另一方面,村委又通过征地五百多亩,为村民扩建牛棚,大力推进肉牛产业的发展。根据记者从西山根村的养牛大户周国文处了解,他一年通过养牛就实现年收入超过50万人民币,他对肉牛产业充满信心,继续打算扩大经营规模,西山根村的肉牛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二、易地扶贫解决弱势群体困难。

在脱贫路上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西山根村发展再好,也存在年老多病和先天性残疾的群体,为了保障和改善他们的生活,村两委采取了“易地搬迁+养老”的模式,集中把65岁以上没有劳动能力的老人搬进了幸福互助院。幸福互助院采用“兜底保障+产业分红+分布式光伏”的扶贫模式,解决搬迁老人的没有收入的顾虑,让他们能安稳地在幸福互助院生活下来。幸福互助院还设置了护水员、护路员、护灯员与护卫员等公益性的岗位,有了幸福互助院的“四员”,不但解决幸福互助院的问题,还实现对全村饮水、公路、照明和卫生等进行了网格管理,实行专人负责,大大提高了村民的便利。

三、发展经济与精神文明创建两手抓

一系列的经济手段不断落实,村民口袋鼓起来了,日子也好过了,而精神生活也需要同步跟上。西山根村两委以开展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方式,在村民之中促成讲文明、树新风与学科技的新农村风尚。同时,还让助人为乐、邻里和睦、尊老爱幼和勤俭持家等中华传统美德在村民之中落地生根。

从2016年到2018年,短短的两年时间,西山根村的贫困人口全部脱了贫,不少村民还走上了致富路,同时还让乡风文明建设实现了从差到优的转变,全村的乡村建设获得巨大成就。西山根村也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村”、“全国卫生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让村民更加有信心在未来实现乡村振兴之梦。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