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村规民约,建五好家庭,毛岗村的乡风文明方法有什么值得借鉴?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0 作者:文明乡里


 

毛岗村,位于湖北省襄阳市黄集镇的西马庄河水库的西岸,它通过深入挖掘村中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以及流传下来的传说故事等,提炼出一个乡风文明主题,然后采用保留修复和重建的方法重现了历史场景,给村民和游客展示人文价值。再通过提升自身的综合治理能力,完成了从破败旧风貌到新村容貌的转变,一举成为全国文明村。

一、从古老民约碑到树立村规民约

2017年,毛岗村发现了一个保存完好的清朝光绪年间的“村规民约”石碑,在这块充满历史痕迹的石碑上,记载着九条古老的“村规民约”,从生产生活到乡风民俗都有着明确的约定。

石碑上写着:不准散养家畜践踏庄稼,不准开设赌坊引诱良善子弟,不准以捡麦穗、稻穗之名偷割庄稼等内容。这个石碑的发现,帮助毛岗村树立了传承优良乡风文明的信心与决心,村民把它重新树立到村中,还在旁边树立一个新的宣传栏,解读这块古老石碑内容的同时,也宣传毛岗村新的村规民约。

二、以文化长廊深化村规民约内容

毛岗村在村规民约石碑的旁边,修建了一条将近200米长的文化长廊,里面详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和美德、毛岗村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流传的传说故事等,让村民可以深入了解毛岗村的历史,以史为鉴,帮助村民清楚明白如何当好现时代的毛岗村人。

同时,毛岗村会举办一年一度践行村规民约的“十星级文明户”、“最美毛岗人”,以及“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系列评选活动,并在文化长廊进行张榜公示宣传,以此激起村民积极参与文明评比的热情,也促使村民可以更好地传承良好的家规家风,为“五好家庭”的创建搭好平台。

三、各种配套设施深化乡风文明建设

2018年,为了让村民记住与留住乡愁,筹建了农耕博物馆,收集和展现近代以来毛岗村农业、生产和生活中的老物件,提醒村民别忘历史。2019年,毛岗村的红白理事宴会大厅建成,旨在为村民提供一个宴会的场所,倡导喜事新办、丧事从简的理念,对宴会进行严格规定,包括宴会的范围、标准、礼金作出规定。同时反对攀比、浪费和燃放鞭炮,帮助村民节约宴会成本。毛岗村还兴建了毛岗公园,在园中设立文化小公园进行普法宣传,还设有议事亭和法治宣传牌等,使现代法治精神和传统美德文化融合,提升农民的道德法律操守,让法治和美德深入人心。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