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独有文化为核心,全面开启乡村旅游,昔日贫困村游客不断!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0 作者:文明乡里


 

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的诗上庄村,在6年以前,全村的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村民一般的家庭都是贫困户。但是你一定想象不到,就是这样的一个贫困村,它先后走出了4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和11位省作家协会会员,出版89部诗文集,村里几乎人人会写诗。正是这份文化底蕴,让这个村子如今出了名,很多人闻之而来。

一、汇聚乡贤力量助脱贫

村两委班子在考虑诗上庄村的如何脱贫时,考虑到村里走出了那么多的乡贤能人,且很多在外面已经事业有成的乡贤能人,还十分热心村庄的发展,自动邀请乡贤能人帮助诗上庄村脱贫致富。承德市作家协会主席刘福君就是诗上庄村走出的乡贤,他积极联系其他的乡贤能人反哺家乡。最终,由乡贤组成的智囊团和村两委一致认为,将村子定位为“诗歌上庄”,抓住诗歌文化这一核心,把诗上庄村打造成一个文化名村,建设美丽乡村,实现精准扶贫。

二、大力开展文化旅游项目

诗上庄村以诗歌文化积累下来的文艺底蕴与氛围,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几年来,诗上庄村前后投资3000万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化休闲旅游的产业开发。先是建设一个可容纳50户人的易地搬迁点—— 桃源居项目,把一部分居民搬迁出去,原本住的房子改造成为民宿。

然后,在村里用600万建设了一个具有诗上庄村特色的诗歌馆,再建设了37个农家乐,42个乡村民宿点和14个休闲农庄,以及300亩的垂钓园、350亩的绿化带和280亩的有机蔬菜种植区,500亩的果品采摘区等等。在诗上庄村的山上,超过8万棵的栗子树和3万棵的山楂树,让整个乡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旅游的基本配置也不断完善。

三、研发出六大旅游产品

诗上庄村目前已经完成了研学旅游、文化度假、特色餐饮美食、特色诗歌文化创意、特色节庆旅游和家庭休闲旅游等六大旅游产品,全面正规化开启了旅游模式的经营。去年开始,周末和节假日都有很多来自北京、天津、唐山的游客,而且回头客比较多。很大一部分的游客都觉得诗上庄村的环境好,在村子里适合养生,还具有浓厚的文化气息。根据记者采访了经营农家院的刘涛,他2018年建起自己的农家院,相比于以前外出打工一年赚两三万,在诗上庄村里开农家院、一年的纯收入多达10万元。

诗上庄村的乡村旅游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2018年,乡村旅游让这里的村民全面脱贫,到2020年,村民的人均收入已经从2012年的2000元增长到10000万。随着诗上庄村的旅游深入和发展,人们的收入还会不断上升,推动乡村振兴的实现。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