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做到这几点可以变废为宝!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8 作者:生态环保


 

生活垃圾现在已经上升为一个重要的环保问题,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数量大得惊人,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产生的垃圾约多于4.3亿吨。这些垃圾不仅污染了环境,而且现在处理上也成为难题。因此很多地方已经开始实行垃圾分类收集,分类处理。

其实生活垃圾经过有效处理后可以变废为宝,那究竟应该怎么处理呢?

1、垃圾分类

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东西不能使用,或者是不再使用,没有利用价值以后,就会扔掉成为垃圾。实际上,某些垃圾一定意义上来说还是具有它的使用价值的,只是对于个别人没有用了,这样的话就可以进行回收,也可称之为可回收垃圾,例如衣物、废纸、废铁等。另一类垃圾是什么价值都没有,而且没有利用价值以后就成为有害的了,这一类必须要集中处理,而且要慎重处理,所以必须要分开。还有一类就是经过处理后可以作为有机肥使用的厨余垃圾,或者称之为湿垃圾,这一类垃圾里含有大量的有机物质,包括各类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经过微生物发酵处理可生产为有机肥。

2、垃圾回收

除了垃圾分类,还要注重了解哪些东西可以不用成为垃圾,例如各类的电子产品,可以注意保留,现在经常会有人来回收电子产品,包括手机、电脑、电视、洗衣机等,里边很多零部件里含有稀有元素,可以提炼回收,如果当作垃圾,既是对稀有元素的一种浪费,也是对环境的一种污染。

3、调整垃圾处理方式

之前的垃圾处理多以填埋,或者统一焚烧为主。经过分类后的垃圾可采取不同的处理措施,最大限度地发掘垃圾的功能,变废为宝,的确无法利用的垃圾也应当采取措施,将对环境的危害降至最低。

尤其餐厨垃圾的处理,目前人们每天三顿饭,餐厨垃圾产生量最大,据研究发现,餐厨垃圾生产的有机肥品质相较于其他单纯的植物源或者动物源有机肥效果好。因此不论是从环保的角度还是变废为宝的角度,生活垃圾的产生和处理都需要得到重视。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