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经济收入,从哪入手?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8 作者:生态环保


 

目前我国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提倡农业绿色发展,农村地区成为重点开发区域。在新形势下,国家政府制定多项政策,努力缩小城乡差距,加大对农业的投放,为以后实现共同富裕而奠定基础。在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同时,提出要重视农村生态环境的建设,促进农业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发展。那么我们该从何入手呢?

1、改善耕地质量,解决旱涝灾害问题

当前农村由于长期的不科学种植导致了耕地土壤的严重损伤,质量严重下降,随之而来的是作物生长环境恶化,不能有好的产量和质量。并且随着全球生态环境的恶化,地球的气候也在发生着变化,时常会出现旱涝灾害。针对这些生态环境的现状,首先要改良土壤,根据目前土壤状况,增施有机肥,结合土壤调理剂,调节土壤理化性质。另外,了解作物生长发育及养分需求规律,合理施用化肥农药,保护耕地土壤。针对气候变化,采取相应的保水排水措施,保证田间持水量。

2、减少生活废弃物

随着近些年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农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产生的生活垃圾也随之增多,但农村处理设施不健全,导致生活垃圾废弃物污染较严重。因此需加强环保意识,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餐厨垃圾等湿垃圾可还田作有机肥,了解循环农业的模式,有助于减少生活垃圾污染。

3、科学种植,保护生态环境、提高收入

通过科学种植技术的学习,以及采取相关的种植措施,可以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进而可以增加收入,另一方面,农村近些年来也逐渐成为城市人口节假日向往的地方,优化生态环境,适时找准机会发展农村旅游产业也是提高农民收入一项非常好的措施。

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提高农民种植技术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重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提高农民收入,为实现美好蓝天下的共同富裕而奋斗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