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水源,既满足健康饮水,也是水产养殖业根本!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0 作者:生态环保


 

水资源是人类文明必不可少的,只要是生物都离不开水,水是生命的根本,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分,因此水资源的保护与合理利用对于社会的发展尤为重要。水资源匮乏会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活,甚至是生命。保护水资源也是在保护我们的生命,健康的水源是人们健康的基础保证。

那要如何来防治水资源的污染问题,保护水资源呢?

1、控制工业污染源

现如今城市对工业的控制非常严格,导致大量的工厂搬迁至农村地区,这样就会产生大量的污水,很多小型工厂由于污水处理设备价格高的原因,直接将污水排放进附近的河流,这就使得河流水质很快被污染。对于工厂来说,应注重污水的处理,非处理的污水,坚决不能外排。

2、农村农业污染源的处理

农村的生活污水、农药化肥以及畜禽粪便随着小河沟排放进周边河流,也是对水资源污染的重要因素。注重生活污水的处理,合理使用农药化肥,畜禽粪便的排放管理等。

3、节约用水,发展节水农业

由于水资源的短缺,也要注重节约用水,目前水资源浪费严重,农业灌溉用水未做好节水工作也是导致水资源浪费的一个重要原因,发展节水农业,包括滴灌、喷灌等灌溉方式,减少大水漫灌。

水资源质量与人类生存和生活质量密切相关,必须全面认识到保护水资源和水资源节约的重要性,用水安全关乎人体健康和社会稳定,保护水资源,保护人类健康!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