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交会对接与自动交会对接有什么区别?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2020-04-03

  神舟9号与神舟8号最大的不同,是实现了航天员手动交会对接,全面验证了载人空间交会对接技术。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

  

  神舟八号飞船及其对接机构

  按照是否由航天员参加控制,可以将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分为手动交会对接和自动交会对接两种。

  手动交会对接就是由航天员在轨道上亲自观察和操作,来实现两个航天器在空间的交会对接,这是目前比较成熟的方法。但对航天员来说,这是一项繁重的工作,这种方式仅适用于载人航天器。

  自动交会对接是不依靠航天员,由航天器上的设备和地面控制中心相结合,或完全由航天器上的设备来实现的交会对接,这种方式更适合不载人的航天器。

  这两种方式的交会对接各有优缺点。相对而言,手动交会对接难度更大,它除了要解决工程方面的问题,还涉及到航天员。为了保证手动交会对接的成功,除需要解决保障航天员健康、安全的一些工程-医学问题外,还要对航天员进行交会对接技能的训练。要进行这方面的训练,就要研制专用的交会对接模拟设备,还要解决提高交会对接效率问题。这些工作说起来似乎很容易,要真正实施起来却有很多工作要做,也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经费。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