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器交会对接机构必须具备什么条件?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2020-04-03

  交会对接机构是载人航天器的重要关键设备,它使飞船与空间实验室或空间站之间对接、密封、连接固紧,并形成一条通道。通过这条通道,航天员可以自由地往返于飞船和空间实验室或空间站之间。  

  神舟8号及其对接机构

  这个对接机构必须具备如下条件:

  第一,它必须采用专用装置,以消除空间对接过程中两个飞行器相互位置的偏差,包括纵轴位移,以及俯仰、偏航和滚动偏差;

  第二,它还能在空间对接过程中吸收两个飞行器间的冲击能量,保证相互吻合、对准和拉紧,以便建立两个飞行器之间的刚性密封连接;

  第三,打开对接机构舱门,能够形成一条通道,使航天员可以来往于两个飞行器之间;

  第四:在对接飞行任务完成以后,还要使两个飞行器自动解锁和分离,并保证各自舱体的密封。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