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403453202133529.png

火箭为什么也要“开口”透气?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2020-04-03

  小时候,我们都玩过吹气球的游戏,吹气球的时候,总希望把气球吹得越大越好,可是往往当我们吹得正起劲的时候,气球突然爆炸了。这是因为我们一厢情愿地吹气,相当于不断地给气球内部增加压力,而气球外部的压力也就是大气的压力是不变的,当气球内部与外部的压力差大到气球不能承受时,气球就会爆炸。

  火箭的排气孔也是为了防止火箭由于内外压差引起火箭结构破坏而设计的。火箭的一些舱段是由不同的封闭圆筒段、锥段组合而成的,如卫星的整流罩、仪器舱等。封闭的结构在外界环境发生变化时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例如:飞行过程中,随着火箭的迅速爬升,火箭外界的环境压力急剧下降,火箭相应舱段的外界压力也随之急剧下降。如果火箭舱内的压力保持不变,会使火箭的外壳受到很大的内压,就像往气球中不断吹气增加气球内部的压力一样。当超过火箭外壳所能承受的极限时,火箭结构就会被破坏。

  

  火箭上设计排气孔,可以有效地平衡火箭封闭舱段的内外压差,保护火箭的结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航天科普网官方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