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电动汽车,可能会挽救生命?

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 2020-04-01

  作者:Prachi Patel

  译者:刘洋

  编辑:悲催的铊宝宝

  审稿:Yuki

  如今,中国的电动汽车销售量约占全球总销量的一半左右。在政府补贴政策的推动下,中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销售市场。

  一项有关电动汽车的新研究刊登于《自然·可持续发展》(Nature Sustainability),研究表明,通过减少空气污染,电动汽车的不断增加能够挽救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把四分之一的私家车和更大比例的商用车改用电力驱动,所减少的空气污染能够避免近17500人死亡。

  此外,该论文的一位合作者、康奈尔大学的马克思·张教授(K. Max Zhang)表示:“电动汽车的推广对空气质量和人类健康的益处,比对气候的益处更明显。”

  另一项早期的研究表明,在美国也曾发现电动汽车带来了类似的健康效益。

  

  电动汽车的推广对空气质量和人类健康带来益处 | flickr

  由于交通运输是世界上最大的污染源和温室气体排放源之一。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提议,为了遵守将全球平均升温控制在2℃以内的巴黎气候协议,约三分之一的汽车将需要改用电力驱动。

  此前,政府发布电动汽车购买激励措施,主要目的在于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及温室气体的排放。

  但是,电动汽车在改善空气质量中的作用一直存在争议。电动汽车不会排放产生有害烟雾和微小颗粒物污染的废气。但是,它们可能会增加其他污染物的排放量,具体污染物则取决于充电的电力来自何处。其中,中国的大部分电力来自燃煤发电厂。在煤炭燃烧过程中,会向空气中排放大量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氮氧化物、颗粒物以及烟尘等污染物,对健康造成了一定危害。

  

  燃煤发电也会增加其他污染物的排放量 | Pixabay

  在这项研究中,张教授、清华大学的吴烨教授和他们的同事对2030年两种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了建模。一种假设是不使用电动汽车,而另一种假设是27%的私家车和更大比例的商用车,如公共巴士和轻型卡车等,改用电力驱动。并假设使用且仅使用煤炭和可再生能源进行混合发电。

  他们使用大气化学运输模型计算了华东地区三个大型发达城市区(京津冀、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的颗粒物污染、臭氧和二氧化氮的浓度。

  所有使用电动汽车的模型下,空气质量都处于较好的水平,并且对健康有益。使用电动汽车,减少了全国范围内的颗粒物污染,三个发达城市区的降幅更大。二氧化氮浓度下降幅度比颗粒污染物更大,其中,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人口密集的城市中降幅最大。同样,电动汽车的推广也会使三个城市区的夏季臭氧浓度大幅下降。到2030年,空气污染的减少可以挽救17456条生命。

  研究团队还计算并比较了不同模型下,与空气质量相关的健康效益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带来的社会效益,以判断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谁带来的经济利益更多。结果发现,空气质量和健康水平的提升带来的经济效益至少是电动汽车推广前的四倍。

  

  模型表明,空气质量和健康水平的提升带来的经济效益至少是电动汽车推广前的四倍|Pixabay

  模型虽然不能完全代表真实的情况,但也提示了人们电动汽车对居民健康的潜在助益。作者论文中建议,大型城市可继续推行激励措施,在局部地区支持电动汽车产业。

  原文链接:http://www.anthropocenemagazine.org/2019/10/evs-could-save-thousands-of-lives-in-china/

  参考文献:

  Xinyu Liang et al. Air quality and health benefits from fleet electrification in China. Nature Sustainability, 2019.

  题图来源:Pixabay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