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2403535286829091.jpg

扎堆出现!全国哪些省市最爱“招惹”台风?

新华网 2019-08-12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10日凌晨登陆浙江。8月,台风进入活跃期,今年第8号台风“范斯高”、第9号台风“利奇马”、第10号台风“罗莎”相继出现。台风为何扎堆出现?全国哪些省市最爱“招惹”台风?本文通过对1949年至2018年492个台风、631次登陆(含二次及以上登陆情况,登陆强度均为热带风暴级或以上)进行了统计,让数据告诉你台风最爱登陆哪里。

  台风一路向西偏北朝东南沿海扎来

  台风是一种破坏性极强的猛烈风暴,准确预报台风路径是减轻台风灾害的关键。台风登陆地往往需要根据预报,提前做足准备以防御其风雨影响。因此,每次台风登陆哪儿都备受关注。

  台风,一般生成于西北太平洋或南海海面,通常它被其上方深厚的气流所引导,哪股气流取得了“胜利”,其就可以引导台风的路径变化,就像水流推着小船走。

  “一般而言,副热带高压、热带系统、西风带系统及南半球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决定着引导台风的气流的变化。此外,台风经过中国台湾中央山脉、菲律宾吕宋岛的山脉地形前后,其移动路径也会发生较大改变,对台风后期路径产生重要影响。”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说。

  “绝大部分台风是沿西偏北或西北方向登陆我国,直奔台湾、海南及我国东南沿海方向。如果台风纬度再低一点,移向的偏北分量再小一点,一般登陆越南,如果纬度再高一点,移向的偏北分量再大一点,一般登陆日本。”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预报员黄奕武说,台湾、海南,以及东南沿海省份的海岸线与登陆台风的主流路径交角较大,所以最易“中招”,是台风登陆点的“首选”。

  据统计,登陆我国的所有台风中,接近90%都是在我国华南地区(包括福建、台湾、广东、广西、海南及香港、澳门)登陆的! 。

  广东省最爱“招惹”台风

  1949年至2018年,共有492个台风登陆我国。

  其中,最常登陆的是广东、海南和台湾。其中广东收获的登陆台风个数最多,为171.5个(台风登陆两省份交界处时各算0.5个),占比34.9%;其次是台湾125个,占比25.4%;再次是海南97个,占比19.7%。(以上登陆只算台风初次登陆,不包含二次登陆的)。

  

  为何台风“偏爱”广东?这是因为在6月左右,整个东亚的大气系统位置偏南,无论是副热带高压,还是季风带来的水汽也是偏南,因此台风登陆地点往往偏南一些,易登陆低纬地区的沿海省份。

  在台风活跃的7到9月,副高基本上都处在我国华南以北的位置,华南处在副高的南侧,此时副高周围的引导气流很容易把台风 “引”到到华南地区。

  除副高的位置影响外,广东漫长的海岸线也是“招惹”台风的原因之一。广东具有我国最长的海岸线,在收获登陆台风方面具有天然的空间优势。无论是西北太平洋生成的台风沿西偏北路径登陆我国,还是南海生成的土台风,都非常容易被广东广阔的海岸线“拥入怀中”。

  台湾和福建相比地理位置略偏北一些,且福建还得益于台湾的天然屏障作用,导致登陆台风较少。

  广西因为位置特殊,往往是台风二次登陆的地点。但是,70年来也有3个台风首次登陆广西,这些台风路径奇特,不是穿过琼州海峡,就是绕过北部湾,或者是以算不上台风的热带低压级别登陆海南(这种强度的登陆信息不列入登陆统计)后,首次登陆广西。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若只考虑第一次登陆的地点,近70年来有7个台风登陆山东,4个台风登陆江苏,以及有1个台风首次登陆辽宁。其中江苏的海岸线与高纬登陆台风的主流移动方向几乎平行;而山东与辽宁则地处高纬、“庭院深深”,这些无疑都增加了台风前来登陆的难度。

  这些不走寻常路的台风,往往和当年副高的变化有关。“副高如果和常年平均一样,一般台风的走向是向西偏北走,容易登陆华南至东南沿海。如果大气环流异常,导致副高北抬或者范围缩小,那么台风可以穿过东海甚至黄海,从而登陆高纬地区的省份。”黄奕武说。

  最招“风”县市出现在台湾

  虽然台风最爱登陆的省份是广东,但是,具体到台风登陆最多的县市,却不是广东的,而是台湾的花莲,共35次。

  

  据统计,最易招惹台风的前十名中,有4个是台湾的,4个是广东的,两个是海南的。广东虽然海岸线漫长,但是被多个沿海县市分摊,单个县市的海岸线长度不再具有明显的优势。另一方面,若论与登陆台风的主流路径的交角,台湾的海岸线交角要大于广东的海岸线交角,因此,台湾东面沿海的台风登陆密度要大于广东沿海。

  如果更精确一点,加上二次登陆的台风,比如先登陆台湾后,又在广东、福建登陆都算上的话,福建也占据了第九和第十名,在台风最爱登陆地点的TOP10榜上有名。

  

  此外,大城市由于人口密集,城镇化程度高,如果台风在城市登陆往往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前,1949年7月18日生成的第6号台风 GLORIA,于7月24日第一次登陆浙江省舟山群岛,后经过一夜的跋涉, 7月25日在上海金山至浙江平湖一带沿海再次登陆,上海市区、郊区共有1670人死亡,江苏、浙江2000多人死亡。破坏性之强让人震撼。自1949年以来,共有4.5个台风首次登陆上海,其中,有2.5个发生在2018年,这一年的上海可谓在大城市中颇受台风青睐。

  

  8月台风为何扎堆出现?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吕心艳说,8月通常是生成台风最多的月份,约有70%以上的台风都是在季风槽里生成的。海温高、切变小、初始有扰动,是台风生成的三大条件。季风槽具有典型的低层正涡度气旋式环流、高层负涡度反气旋式环流和垂直方向上深厚的暖湿空气特征,且垂直风切变的零值区恰好横跨季风槽,有利于使暖湿空气释放能量集中在该区域。另外,季风槽内存在着动力不稳定机制,而且其下垫面洋面一般都比较温暖,热带扰动易在季风槽发展为台风。现在海上活跃的这几个台风都出生于季风槽。

  

  注:原文略有改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