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722402950400075.jpg

地震后如何正确使用手机?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7-22

  以往提及地震,都是告诉人们逃生方法。比如:发生地震后最好采取徒步的方式避难;尽量最大限度地少带物品;最好不要使用汽车等交通工具;最好就近选择一些人员聚集的地方,方便后期救援……但如今,掌握地震后如何正确使用手机也非常重要,比如,保持手机电力、高效使用手机等。手机电量撑得越久,获救的希望也就相应增大。

  

  那么如何保持手机高电量呢?

  首先要关闭耗电设置,关闭震动,亮度调到最低,关闭GPS、蓝牙、流量等高耗电且不必要的模块,以保证手机的续航能力。其次,要关闭智能手机的进程,克制自己使用手机的时间,不要频繁刷手机。

  在地震后,除了注意手机电量以外,还要时不时发出求救信息。

  说起求救,人们最先想到的一定是打电话,但是往往是这种危急时刻电话会打不通。这是因为通讯基站可能在地震中遭到破坏,或是同一时间很多人在打电话,导致通讯线路繁忙。所以大家首先要知道,灾难中拨打电话很大几率会遇到没有信号的情况,这时候首选的求救方式不是打电话而是发短信,要将自己的情况、位置精确地告诉亲密的人,也许发短信会慢一点,但是要耐心等待。

  其次,要最大化使用通讯资源,尽量到空旷、人少的地方发送求救信息,提高成功率。如果有好几个人被困,只使用一台设备即可,节约电量,增加获救希望。

  如果总是打不通电话,要耐心等待几分钟再拨打,以防局部基站压力过重或是网络拥堵。

  另外,地震后使用手机,如果不是求救人,那么要尽量少往灾区、灾区周边市县打电话,避免占用通讯资源。而已经得知亲友消息后更要尽量减少通话时间,给其他人留出通信通道。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赵苗苗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