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jpg

农村常见野草被称“药王”,真的是癌症克星?

科学辟谣 2019-08-20

  谣言:

  在有些农村的深山里,有一种这样的野草,被当地的人称为“药王”,到底是什么样的好宝贝能被人称为“药王”呢?据说这种野草还能治癌症,每500g的价格高达三四百元,能采摘到简直是捡到宝了。

  这种“药王”还有另一个特别美丽的名称,叫做“金线吊葫芦”,因为它结的果实外观看起来像小葫芦一般,因此也有这个美誉。它的学名其实叫做三叶青,全草均可入药,以地下块根和果实的药用效果最好。

  三叶青基本在每年的3-6月份开花,4月份至秋季均结果,它的花期一般会比较长,等到花开结束后一个月左右便会结果了。果实成熟后色泽鲜红艳丽。

  每年冬至到惊蛰期间选择生长期三年以上的三叶青进行采摘,因为此时采摘的三叶青块根淀粉含量高、品质好药用效果最好。

  味甘、性凉,具有滋补功效,被誉为极品。

  三叶青主要生产于湖南、江苏、浙江、江西、福建、台湾、广东等,生山坡灌丛、山谷、溪边林下岩石缝中,因它们的产地不同,所以它们生长的形状、药性也会略有差异。不过它们都是价值高昂的药材,只是数量少,认识的人也不是特别的多,很多人都是把它们当成是野草而错过了。

  三叶青之所以受到农民们的喜爱是因为药用价值。

  辟谣:

  三叶青(Tetrastigma hemsleyanum Diels et Gilg) 是多年生草质攀缘藤本,中文学名三叶崖爬藤,俗名“一粒珠”,又名金线吊葫芦、蛇附子、石抱子、石猴子、石老鼠、拦山虎、雷胆子、破石珠,为葡萄科(Vitaceae)崖爬藤属 Albertisia Becc.)崖爬藤亚属(Tetrastigma Subgen.) 植物,以干燥块根入药,主要分布于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江西、福建、浙江、重庆、四川、贵州等地等南方部分地区,也是当地的民间常用药物,在《中药志》、《中药大辞典》、《全国中草药汇编》有收载,未列入中国药典。

  三叶青药用部位为根。其性凉、味微苦、无毒,具有清热解毒、活血散结、消炎止痛、祛风化痰、理气健脾等功效,民间常用来治疗小儿高热、慢性咽喉炎、扁桃体炎、肝炎、肺炎、胃炎、淋巴结核等感染性疾病。

  近年来,相关药理研究表明三叶青作为一种区域性的传统地方中药,具有抗炎效果,并发现其具有抗肿瘤作用。其中研究部门相继开展了三叶青呼吸系统肿瘤抑制分析,如:程伟等报道,已针对肺癌细胞A549、人肺癌H1299、肺癌A549 裸鼠移植瘤、荷Lewis 肺癌鼠等开展了一定的研究;林婧等研究认为总黄酮是三叶青抗肿瘤的主要药效作用物质之一。野生三叶青按植物分布区域,主要有 2个种类,一个是紫藤三叶青,成熟期靠近根部藤的表皮颜色为紫褐色,主要分布于北纬 27.3° 以北的浙江、江西省等地。另一个是青藤三叶青,藤的表面颜色为青白色,主要分布于北纬 27.3 °以南的福建、湖南、广西、云南等地。一般认为紫藤三叶青属正宗药用品种。而青藤三叶青块根性寒,药用功效不及紫藤三叶青。正宗的紫藤三叶青块茎数量稀少,价格很高。

  正因为三叶青的药用价值,特别是近年来对三叶青提取物中现代药理的研究结果被发现,三叶青的药用价值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致使三叶青的价格上涨,某些逐利者受利益驱使,使保护区内野生三叶青遭受人们乱采滥挖,甚至进行毁灭性的采挖,破坏三叶青居群的生态结构,使其难以进行自然更新,目前人工种植的规模和产量仍不足,副循环效应也导致三叶青的价格攀升。

  不懂专业的人们也将它的功效神奇化,甚至将它的果实当成滋补品,加以夸大宣传。

  然而“是药三分毒”,近日报道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三名因生吃三叶青中毒的患者。据家属介绍,是在农贸市场购买三叶青的果子,听说可以治疗淋巴结肿大。但几小时后却出现了口舌发麻、恶心呕吐伴腹泻数次,紧急送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一步治疗。急诊科医师接诊后,立即评估患者生命体征及询问病史,根据患者病史、症状、体征及辅查,诊断为三叶青中毒,因三叶青有直接的胃肠刺激作用。

  三叶青是濒临灭绝的中草药,不能因为稀有而过分夸大其功效。滋补品需要根据人的体质特征对症选用,同样需要确定适宜的剂量与疗程,否则会对人体产生不良的有害作用。我们认识它,还要正确理解它的药性,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才能起到治病和保健的作用。

  因此,需要提醒人们的是:三叶青对于肿瘤等疾病的抑制作用尚在研究之中,并未列入相关治疗指南。并且研究中发现的药理作用为三叶青经现代提取方法得到的提取物,并非原药材本身通过常规传统的用法就能实现。希望广大患者,不要轻信不切合实际的传闻,不要跟着广告或者某些商业信息盲目使用。对于疾病的治疗,应有专业医生进行诊断,确定适合您的治疗药物、剂量、疗程、并观察治疗中出现的问题。

  出品人:科普中国-科学辟谣

  辟谣专家:李萍 北京市中医研究所副所长 研究员

  复核专家:冯雷 北京协和医院主任药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辟谣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