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藿香正气不能与头孢、阿莫西林一起服用吗?图2.jpg

[今日真相]藿香正气不能与头孢、阿莫西林一起服用吗?

科学辟谣 2019-09-18

  因藿香正气口服液中可能会含有酒精成分,与饮酒类似,在服用藿香正气后再服用头孢就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引起中毒。头孢类药物含有的甲硫四氮唑基团结构会抑制肝脏中乙醛脱氢酶的功能,酒精的主要成分乙醇在体内代谢为乙醛后无法正常进一步代谢为乙酸,从而产生蓄积而引发一系列的生理反应,刺激交感神经引起中毒。而阿莫西林没有这个结构,与藿香正气同服不会引起此类中毒反应。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辟谣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