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7948557_SM.jpg

中外专家献智老龄康养服务标准建设

中国新闻网 2019-08-20

  第二届国际老龄健康服务与标准化论坛暨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龄健康服务与标准化分会学术年会近日在山东召开。来自中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的200余位专家共研老年保健医学发展,献智老龄康养服务标准建设。本届论坛围绕“老年保健”“老龄康养”“老龄医养”等话题推进国内外学术交流,展示老年医学研究最新成果,力促大健康、医养结合领域内服务、技术、产品及管理等方面的相关标准及管理办法的制定。

  “团体标准能凸显行业标杆,及时反映行业特点。当前,中国老年保健方面的团体标准制定刚刚起步,发展势头良好。”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会长高松柏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召开过程中,近20项关于老年群体健康服务的专家共识与规范将发布,为建立健全老年医学保健标准体系奠定基础。团体标准的制定应坚持规范性、实用性、公益性,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出操作性强、符合行业发展需要、切实发挥引导作用的团体标准,促进老年大健康服务提质、增量、升级。

  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总顾问李金华认为,行业标准的制定是社会大生产的需要,树立标准为衡量产品是否合格、合规提供依据。建议相关行业协会根据中国老年医学保健领域的发展现状与实际情况,严格遵循团体标准制定工作的规范程序和要求,让标准科学、规范、可追溯。

  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老龄健康服务与标准化分会主任委员杨泽告诉记者,养老服务供需失衡是当下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面临的现实挑战,社会化养老服务必须尽早适应老龄人口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杰出代表,经过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它不仅治标,而且能治本。“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和作用、振兴中医药发展对当下推进老龄健康服务与保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在当天举行的学术交流会上,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的标准撰写者发布了中国呼吸重症康复治疗技术专家共识、中国高龄脑卒中患者康复治疗技术专家共识等18项居家养老服务新技术专家共识。

责任编辑:李华慧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新闻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